阿里萨

最近读完了《二手时间》
       第一次看到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文章是在学校的图书馆里,找到一本《世界文学》。那一期是介绍阿列克谢耶维奇的,当时看了一节课,里面有她的几篇文章,印象深刻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篇是一位苏联老红军的故事。年轻人看到他带着功勋章,当街殴打他。他无法接受自己为之奋斗一辈子的梦想破灭,后来就自杀了。还有一篇说的就是被派往阿富汗的童子兵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 看完《二手时间》,让我对苏联有了新的认识。看到了苏联的残酷,冷血。一夕之间,帝国毁灭,不同民族的人们从好友变成了相互敌对,仇视的敌人。从苏联人,俄罗斯人的视角看待苏联解体,俄罗斯的建立,看待他们的领导人:叶利钦,戈尔巴乔夫,普京。被采访的人中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者,有渴望自由,在厨房听广播的白军支持者,也有为苏联解体感到后悔的一些人。
        看到苏联的历史,仿佛也看到了中国建国后的进程。国家的变迁,社会的改变,变得浮躁,物欲横流,金钱至上,富人受到人们的追捧,穷人什么都不是。人们不愿意静下心来读书。

评论

热度(9)